白梒

梒hán
中二病晚期+青春期综合症
兴趣广泛 文画双修 常年冷圈
B站:白梒

《梅故尘间》钟离X胡桃 第二章 冬春

节奏有点慢,希望大家喜欢~

有ooc致歉!有些私设请勿较真,设定帝君没有假死,别人都以为他还活着等等

非父女向,雷这对劝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start!!!

魔神战争结束之时,提瓦特大陆一片狼藉,处处伏尸边野,百姓颠沛流离……

于是,各国之神明时常出现在其领地,引导人们解决难题,与民众一起聊天喝茶,一同建立着这新的国度。

那时,“神”与“人”的关系并没有现在这样充满着距离感与不可僭越的神圣。

蒙德的风神就用风的力量吹散了笼罩大地的千年白雪皑皑,留下龙脊雪山为最后一片雪原。他教人们制造风车,种植鲜花,倡导自由。游走在大街小巷,总能听到他抚着那把天空之琴,在与他聊天的最末,他会将手贴至胸前,笑着说:风神会护佑你。

璃月的岩王帝君也一样。群魔并起之时,他除恶护民,封印魔兽,四方安定之时,他带领人们修建璃月港,教导人们契约与商贸,使璃月港成为商贸往来的大都市。他也常游走于尘世,与民众说笑。在吃虎岩迷路时发掘了美味的小吃会细心记下,回到城中告诉民众们,让大家一块尝尝美味,有时兴致来了也会亲手题一块牌匾,或是倾情出演一桩戏中的龙套……

“这简直和那位‘钟离’先生完全不沾边!”小派蒙说道,旅行者点了点头。

“总之,他并不是一直都古板老成的哟~”

他的老朋友巴巴托斯说。

“钟离,”少女趴在桌上,侧头看着他。“你明明长得这么年轻,性格却像个老古董,真是罕见呢。”她摆弄着桌上的空茶杯。

钟离不知该如何回答她,还是继续保持沉默更好。

正午时分,两人正坐着等一顿佳肴。

是胡桃硬拉着他来的。

“为了庆祝本堂主的上任一周!也是为了我们以后的愉快合作~嘿嘿↓~而且今天水煮鱼配虾饺买一送一哦,耶~~!”她开心地双脚摆来摆去,梅花曈亮晶晶的。

后一句才是你的真实目的吧。

钟离看她那开心的样子,嘴角微微上扬,又马上喝了口茶,悄无声息地掩过。

愿天真烂漫的人,永远不要再露出雪天时的神色。

“喂,你可别这样盯着我看啊!”她皱皱眉看着他,他马上移开视线。“你放心,这是本堂主请客!本堂主可是十分体恤员工的~以后你有什么开销,大可潇洒地说一句:‘按习惯,就记往生堂账上。’”

她模仿着钟离低沉的嗓音,闭着眼睛,学着他一手抱在胸前,一手扶下巴的样子。

实在太……可爱了?!

如果这就是可爱的意思的话。这是他从年轻人口中所学的词汇,他之前并不知如何运用。

他们只说,当你见了就心里软软的,不自觉露出笑容时,眼前人就是很可爱哦。

关于让钟离把账记往生堂这件事上,此时的胡桃不会想到在一周后她会捏着账单后悔万分…………

“上菜啦上菜啦!”

一盘盘美味上桌,并不是什么玉盘珍馐,都是些风味小吃或是家常小菜。

“啦啦啦~吃水煮鱼配虾饺啦~”胡桃马上往嘴里塞了一个,再双手托着下巴道:“嗯~~太好吃啦!!”摇头晃脑的样子甚是可爱。

“钟离钟离,你也尝尝吧,超级无敌好吃到爆炸能炸毁好几只大型史莱姆!兔兔伯爵就是吃了这个才炸的!”钟离望着她胡扯,憋着笑,用筷子推回她夹着虾饺递过来的筷子。

“堂主不必了,我不太喜欢海鲜,堂主既然喜欢,就多吃点吧。”

“好吧……如此至味却难入咱们客卿的慧眼……果然还是不想爆炸吧……”说完自己又一口塞了两个。用筷子有一下没一下地戳着碗中滑嫩的虾饺。眼中的小梅花不似之前明媚,情绪也没有之前高涨。

望着她失落的神情,钟离又补了句:

“嗯……好吧,其实我只是不想伤害史莱姆。”

“嗯…………嗯??!”

胡桃又懵又震惊地看着他,他一本正经地夹菜,瞥了她一眼,就好像他并没有说过什么与人设极为不符的话。

她看了眼虾饺,又看了眼安静喝茶的钟离,

“完了完了……连客卿也变成这样了……我们往生堂没一个正经人了,本堂主深表担忧啊……”

一屉包子上了桌,很快就吸引了少女的注意力。

“哇!好香!”胡桃夹了一个,咬了一大口,“嗯~”嘟囔着,再一口把包子吃完。

她看了看钟离,没想到他那么严肃的人还会有不正经的一面。她想着,钟离少年时,会不会也是个有趣的人呢~

钟离还在为刚刚说的话而思考。他不知道自己突然地不那么“严肃”会带来什么后果。

毕竟,自己的性格,已经和千年前的少年完全不一样了。

他想着,陷入了沉思。突然一股热气伴着香味扑鼻而来,他下意识往后躲了躲,见是胡桃夹着包子举在他嘴边。

“快试试这个,是肉馅的哦!好吃到锅巴喷冰,从蒙德凝结到稻妻!”她手撑在自己那边桌沿,身体极不平衡地靠在桌上,两条腿发抖地跪在椅子上。

她心血来潮想逗逗他,毕竟他是个独特的人,刚刚还少有的露出了风趣的一面,他身上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事呢?再说了,真想看看他被喂东西时的反应~嘿嘿~

虽然钟离也不知道她是从哪来的这么多奇怪的比喻,但是直接吃她喂的包子,嗯……属实不妥。

“堂主,不如放碗里吧。”他别过头。

“不行不行,快尝尝吧!这是我冥思苦想出来的增进我们上下级感情的第一步!”她胡编乱造的能力可是很强的。

说完又把包子举近了些。

钟离经过了内心时速极高的考虑及挣扎,无奈之下只好吃了一小口。

“怎么样怎么样!”胡桃把包子放进他碗里,边问边闪着亮晶晶的眼睛。

“肉质鲜美,味道尚可。”他低下头,避免对上她的眼睛。偷偷瞟了一眼,又恰好对上,他闪开眼,心脏的跳动已经很久没有这般猛烈的感受到了。

他怎么这么,羞涩!?搞得本堂主都有点不好意思了。

咳咳……算了,硬着头皮上吧!

“怎么样,有没有觉得对我感觉更亲切了呢~”胡桃期待地看着他。既然要演,那就演到底吧!

他被这问题惊到,她到底要干什么?!

刚刚的举动以及现在问的话,无一不让人心跳加速。他只好一个劲地喝茶,但总不能对她热情的提问避而不答,更何况她还一直盯着自己。

“嗯……略有进步吧。”他答道。

“嘿嘿↓,那就好~”胡桃又夹了只虾饺,“书上说,要促进上下级关系的和睦,就要和对方相互信任,不能把下级当下级,所以就要有亲近感,下级信任上级,上级才能更好地支配下级,下级也会更乐意为上级做事~当然啦,这个方法我只和你一个人说了,不准和其他员工说哦!”

好吧,她就是想提高我去无妄坡抓鬼魂的积极性而已。钟离想。

“但是呢,要如何让员工对你有亲近感,那就是!让他们感受到本堂主的关怀!怎么样,是不是已经被本堂主的关怀温暖到了~”她得意地吐了吐舌,在唬人这件事情上她从不心虚。

不过钟离关注的是另一个问题。

“那堂主岂不是要给所有的员工都喂一遍。”他故作镇定缓缓说道。

说实话,往生堂的员工大多数都是男的,这是件可怕的事。他想。

可是,自己也不过是她的下属之一罢了,他意识到自己多言了。

不过他还是紧张地等待着她的回答,又轻抿一口茶。他一紧张就手无处安放,只好拿起茶杯。这趟饭喝的茶已经足足有他大半天喝的量了。

嘶……你这什么关注点?!

胡桃想了想说:“嗯嗯~不过……也不一定要喂东西吧,不然我得请多少顿饭!”她笑着,“书上写着,可以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过后,拍拍下属的肩膀,说辛苦你了。还说可以对晚辈摸头,可惜往生堂里没有我的晚辈……”

所以说并没有喂东西这个选项吧。钟离想。

完了我总不能说给别人喂东西这个选项吧!胡桃想。

“堂主,”钟离打断了她的话,“你什么时候见过有上级给下属喂东西。”

他真害怕她去给每个人都喂一遍,那可并不是件好事……所以得让她打消这个念头。

“嗯……像刻晴和甘雨,白术和七七,香菱和锅巴。”胡桃想了想,一本正经地胡说。内心想,客卿你就别问了啊啊啊啊!

钟离越听越怪,刻晴甘雨就算了,白术七七也还能接受,香菱锅巴是什么??

“堂主,这是否有别于往生堂的上下级。”

看他那副正经模样,胡桃心中暗笑。

“噗~我当然知道啦,逗你的~”她笑着说,“不然我还会把你们扔出来说‘那谁!喷火!’嘛~”

钟离浅笑了下,也并不恼。

“所以堂主还是别再给他人喂东西了,这种行为太亲密,你我之间倒无妨,一般上下级不会这样做的。”

当他说完这句话,发现胡桃平时话那么多,却迟迟没有接话,便抬头看她。

她正怔怔地看着他。他这话到底什么意思啊!“你我之间无妨”,“一般上下级”……

所以说是在责备我吗?!还是说我们之间不算一般上下级?!!!

钟离马上移开视线,难道我刚说的话有什么问题?

一时餐桌陷入尴尬的气氛。

好吧,他可能是……不服气?

“那…你要是不满意,就喂我一个好了!这样我们就扯平了!”胡桃别过头说着,身子却往那边倾,把装包子的盘子推过去。

说完她的脸上已经泛起微红,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。

啊……我到底在说什么啊!

钟离更是不知所措,只好依照平时该说的话应付。

“咳咳……堂主,都说了一般上下级是不会这样的。”

他看着她那副模样,脸色羞红的面对自己,眼神又一直偏向一边。真的……很可爱……

现在的局面又尴尬又暧昧。

“不行!快点!过时不候哦!这是给你一个报复的机会而已。”她强装镇定,某个装得最拿手都快要不行了。

钟离夹起包子往那边递,胡桃把脸凑过来,闭上眼张嘴,咬了一口就马上后退,小巧的嘴与包子之间拉出一道银丝。

两人对视一眼,各自马上如触电般移开视线。

“好了,我吃饱了,我们走吧!”她把帽子扯下来,遮得很低,盖过眼睛,脸上的绯红倒是显而易见。

她把帽子抬起来看了他一眼,又正好撞上他的目光,马上又像只小兽受惊似的躲开。

“呃啊——”她双手叠在桌上,把头扑进去。

胡桃你冷静啊啊啊啊啊啊!

钟离看着她的样子,实在是太可爱了……不由得自己脸上也泛起一层微红。但还是装作若无其事地抚摸着案几上的新鲜梅花。

胡桃以最快速度调节完毕就抬起头来,“呼~钟离我们走吧!”说时还把头扭在一边,一个人很快走在前面却极不自然。

早知道就走在他后面了,我现在连路都不会走了,可恶啊啊啊!

钟离看着少女的背影,非常怪异,有时还同手同脚,不经意地笑了。

说起来,自己已经很久没这么开心过了。往往一切都在预料之内,他能在各种场合保持“正常”的性格,应对各种突发情况。

毕竟他的“预料”范围实在是太广了。

但,

唯有你是我意料之外的如春天般的邂逅。

恰如彼时彼刻。

钟离边走边想,笑意浮现在了脸上。

“钟离你想在什么呢!快走啊!”少女回过头在远处叫他,双手还捂住脸,食指和中指之间露出眼睛,对视一眼,“还……还要工作呢。”

他想起千年前的那个时候。

日月其除,沧海桑田。彼时的七席神位,所交故人只剩一位,却也不常联系。新任神明已无视“为民众引导”的责任,依个人行事作风来统领国度。与民众又不敢深交,以免人故去也,难寄哀愁,独自感伤。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快,日新月异,他好像渐渐跟不上了步调。

他仿佛陷入了孤立无依的孤岛,一个漫长而不知尽头的冬季。

那时的他,一席神装翩翩。虽已渐难融入尘世,但身份也民众皆知。

可他慢慢发现,契约与商贸已成为璃月的标志,也占据了人们的内心。

古时他的身边总是围绕着民众,他们视他为神,但待他如人。

在一天的劳累后,会与他交流心得,在遇事不决时,会与他商讨方案。有时也会说说最近鸡毛蒜皮的家常小事。

孩子们也愿意听他讲故事,坐在他怀里,或是围坐一圈。也有小女孩拼命跑来为他献上亲手编制的花环,“呼~帝君先生快戴上!!呼呼~要不快点赶来花就不好看了!”他也会笑着低头,任小孩戴上,惹得大家哈哈大笑……

他们是璃月的开拓者,第一批建设者。

历经千年,虽然身边不乏有人前来交谈,但性质却大不相同。

围绕在身边的大多是:

“帝君,先告诉我下个季度什么东西最畅销吧!先告诉我吧,我可是你的子民呢。”

“岩王爷保佑我!我卖假货的事别被发现!不然我被罚了,家里还有那么多姊姊妹妹,您绝对不会忍心看我那么惨吧。”

“岩王爷你觉得把山野珍馐低价仿烹,再拿来璃月港高价出售怎么样,哈哈哈,他们怎么都想不到我发财的路子是这样!”

“帝君,我妈妈就是伪造契约的那个,她让我来向你求情,帝君肯定不会让小朋友的伤心的,你快去放了她。”

…………

他不知如何是好,耳畔全是这样的声音。

他越发感到陌生与孤独。这个漫长的冬季再加风雪。

近日碰巧听民众说无妄坡鬼魂游走,便来瞧瞧,正好晚上,图个清净。

路上哼着白天听过的戏,翻过杂乱的草木。于万物静谧之时,星星荧火之中,恍如隔世之逢,遇见了那位带来一整个绚烂春天的少女。

少年人的心动就像手中一盏酒,心中一陈酿。谁在此播下了不灭之源,愈是经年,愈是令人回味悠长。只可惜每次都让他醉得一塌糊涂,自嗔荒唐。

————

诶嘿嘿嘿,中间那段写得我全程姨母笑~

评论(5)

热度(9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